跳到主要內容區

InformationTOP

:::

活動宣導

-- FROM NTPC SITE

活動宣導

:::

光榮國中創意玩科學 歡樂實驗開拓學習視野

ImgDesc
ImgDesc
【新北市訊】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推動創客教育理念,以「教育即生活、學校即社會」為目標與淡江大學合作辦理的化學遊樂趣活動,今日巡迴至光榮國中,希望透過化學魔術及親手做實驗的方式提升學生科學探索的精神,並開拓學習的視野。
參與此次活動策畫除了承辦單位淡江大學外,還有化學產業界的台灣默克公司,希望藉由產業界的投入與回饋,培育未來的科技人才。
活動前一天,工作人員即到校進行場勘及初步場地佈置作業。今日一早,三間實驗教室佈置完成後,即進行壁報導覽,並訓練小助手。此次參加的學生以八年級為主,每班各挑選6-7位,並由其中挑選12位擔任實驗小助手,其餘學生分三隊進行實驗闖關。在壁報導覽過程中,由淡大高博士與台灣默克的同仁擔任講師,內容包括女性化學家、基因工程、發光材料等,除了讓學生了解化學家的貢獻外,也體驗化學與生活的關係及應用。
下午的活動由化學魔術秀開始,講師請四位主動上台的同學示範酸鹼中和的化學魔術。為了提高學生對化學實驗的樂趣,接下來進行三個科學實驗闖關,分別是「海底花園」及台灣默克公司支援的「發光不插電」、「DNA萃取」。在「海底花園」的實驗中,請同學將金屬鹽類粉末倒入裝有水玻璃的容器中,觀察粉末再結晶後的情形,由於粉末長出的線狀物有如海底美麗的珊瑚,同學紛紛發出讚嘆聲;而「發光不插電」及「DNA萃取」兩個實驗則讓同學了解到化學的無所不在及化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。
此次活動,同學們反應熱烈,都認為有助於他們對化學的認識。陳睿辰同學表示經由此活動認識到化學的多變性,也找到對化學更多的興趣。廖心誼同學是此次的實驗小助手,她表示今天的活動讓她體會到比平日上課時更多的樂趣。而負責本次活動的設備組長陳俐穎老師認為,藉由此次淡大及台灣默克提供的實驗器材,除可讓學生體驗與平日上課時不同的實驗過程及結果外,也讓本校教師觀摩成長,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爭取舉辦類似的活動。

資料詳洽:
光榮國中 梁坤明校長 電話:29739288
光榮國中 楊秀茹組長 電話:29734176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