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立光榮國民中學

:::
:::
光榮大事記

光榮大事記

一、本校簡史
        民國五十八年八月,時台北縣政府為發展九年國民教育,適應地方實際需要,派縣立明志國民中學校長郭來勝先生兼任籌備主任,在本市(三重市)籌備設校工作,五十九年八月奉省令(五九、七、二四、府教字第六八七一號函)准予成立,定名為「臺北縣立光榮國民中學」。同年八月一日,省派曾校長樹農先生為首任校長,至六十九年八月奉令與縣立板橋國民中學王校長聿琥先生對調。七十九年八月王校長任期屆滿,旋即與明志國民中學林校長省三對調職務。八十一年八月一日,林校長榮退。本縣頭前國民中學陳校長鴻圖先生奉派接掌。八十八年二月一日陳校長鴻圖榮退,派本縣成林國中籌備處吳校長松柏先生兼任校務。八十九年八月一日,縣府派本縣三芝國民中學陳校長水冰先生接掌本校。九十六年八月一日,陳校長調任鶯歌高職校長,縣府派楊尚青校長擔任本校校長。一O二年八月一日,楊校長調任義學國中校長,市府遴選梁坤明校長擔任本校校長。
        民國五十九學年度,本校成立之初,校地尚未購妥,無法興建校舍、充實設備及活動場地,只好商借既舊又破,門窗不全,光線不足,棄置已久之營舍數棟,改裝成簡陋之教室,匆然開學。人多屋少。擁擠不堪,冬寒夏熱,風吹雨林,洪水淹侵,處境艱難,唯能正常教學 ,而免於荒怠者,實賴我全體師生堅忍弘毅,發揮高度克難精神之所致,俗云,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」,期此一創校精神典範,能為本校師生之治學處事楷模。
        民國六十年,購妥位於本市(區)介壽路26號之校地共萬餘坪,並及鳩工拆舊建新,歷年來次第興建已完成使用之校舍計有光華、光興、光榮、光藝等大樓四棟,光華、光興為教學大樓,光榮為行政大樓,光藝為工藝、音樂等特別教室。校門、傳達室、司令台、圍牆、蒸飯間、合作社、地下室、塑膠跑道運動場、溜冰場各一,網球場有二,更於民國八十九年完工一含室內溫水游泳池之學生活動中心。且鋪築校路,增建球場,種植花木,美化校園,嶄新校舍巍然矗立,當年破舊已屬陳跡,一展不同風貌,成為求學最佳環境。
        由於本市(區)學童眾多,本校成立之後,發展甚速,以本校教師素質之優異,教導學生之熱忱,學生學習風氣之良,生活教育之篤實,教學設備之完善 ,訓輔工作之創新,師生之間同心一德,努力向前,很快的成為中大型學校,為家長心中的好學校。但我們不斷追求卓越、期盼光榮成為學子們健康快樂的學園。
 
民國六十三年附設補校成立。
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奉准成立啟智班。
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奉准增設幼稚園。
民國一O七年八月全校各大樓耐震補強完成。
民國一O八年十一月校長宿舍拆除,將改建為一棟五層的多功能大樓。      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歷任校長

首 任:曾校長 樹農

次 任:王校長 聿琥

第三任:林校長 省三

第四任:陳校長 鴻圖

第五任:吳校長 松柏

第六任:陳校長 水冰

第七任:楊校長 尚青

第八任:梁校長 坤明

現 任:黃校長 居正

二、學校願景

有愛(Love)、積極(Activeness)、創新(Creation)、進步(Progress)

三、校務概況

        本校座落於新北市三重區介壽路26號,校地面積共3.11公頃,校舍計有行政大樓---光榮樓、教學大樓---光華、光興、光藝樓,創校至今已歷近五十載,為本市中型國中之一。

        現有教職員工計102位,教師素質優秀,教法活潑精良。學生811人,學風良好,教育成功,設備充實,訓導開明,輔導踏實,師生同心一德,針對國中 教學目標努力向前,歷屆畢業生大都能按照他們的理想順利升學與就業。

四、學校特色

        本校為體育發展重點學校,師生均熱衷體育活動,多次被評為全國體育績優學校,始於八十九學年度起成立體育特別班,一O六學年度曾為一個年級二個體育班。

        早期協助教育部體育司及金車基金教育基金會辦理「週末非常體健營」,於休假時間多樣化的體育休閒活動,推廣校園開放空間培養健康的休閒興趣。近期在新北市重要體育活動及比賽中,多項由本校承辦,也協助新北市體育總會辦理單項錦標賽,更爭取民間資源辦理義天宮媽祖盃籃球錦標賽,提倡學生課餘時間的良好休閒運動,培養正當的娛樂。

        落實學生社團活動,結合社會資源,成立許多個多元性質之社團,供學生依興趣自由選社,動態靜態皆有,除課間外,課後亦有許多的團隊,提供學生學習機會。

        爭取各方資源,提供需要學生的獎補助,每年有約1/3的學生可以領到獎補助,並結合附近商家的愛心,採用多元獎勵的方式,讓表現良好學生可以免費到商家購物、用餐,讓社區在鼓勵學生的獎勵可以一同參與、共襄盛舉。相關社會組織團體也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照顧,蓮苑基金會、普濟門社團、邁力工程公司都投入經費與人力,照顧有需要、有心向學的孩子晚餐與課輔。